最新訊息 台北海葬遊艇包船出租-心願海葬生命禮儀事業/海葬工作船隻包船推薦/海葬儀式地點業務承辦申請歡迎來電洽詢,竭誠為您服務
骨灰入海為安瀟灑遊世界    ( 今日新聞網 / 記者曾薏蘋/專題報導 )


看風水、買棺木,甚至買個靈骨塔,再骨灰入海為安瀟灑遊世界花個半天時間做告別式,一場葬禮下來,喪家花的不只是龐大金錢,還有寶貴時間及經得起折騰的體力﹔海葬從頭到尾不超過5萬元,船隻來回約3小時,如果高雄市計劃的「聯合海葬」能推動成功,民眾可免付喪葬費用,讓窮人也付擔得起。除了高雄,如今在台北灣,也有遊艇業者提供這項服務,業者相信,雖然國人偏重「入土為安」,但海葬的觀念會逐漸為國人接受。

目前實施海葬的船隻及付費方式,採包船制,大型遊艇可乘20人,費用4萬5000元,小船可乘坐5人,費用是2萬元,來回時間約3小時,不過業者為了讓更多人接受這種葬禮,價格主動再下降2成。

殯葬所指出,殯葬所只負責代辦出海手續,及申請海葬各項業務,不過找樂隊、陣頭、船隻及儀式,全委託民間代辦,或家屬自理,高雄市因地利之便,又設有港務局,因此高雄市辦理的海葬業務,不用擔心沒有保障,或是違法出海,這是其他縣市所不及。

殯葬所未來將極力爭取預算,舉辦「聯合海葬」,集中5件申請案,殯葬所將免費代辦所有業務,包括出海手續、提供專用船隻、樂隊及道士,不過負荷較重,必須找尖底的船隻,航行比較平穩,目前一般業者的船隻,多半是平底,唯一擁有尖底船隻,只有海巡署,海巡署以必須執行勤務為由而拒絕出租。

殯葬所強調,大部分家屬不願與別人一起下葬,習慣自己看日子,也不希望等著湊合人數才舉行葬禮,致聯合海葬一直無法推廣。

殯葬所表示,海葬的禁忌,與一般葬禮一樣,必須看日子、也要請人作法,只是安全問題較令人擔心,因此出海那天,一定要風平浪靜,冬天較不適合舉行海葬,目前出海,每人保險金是240萬元﹔殯葬所的顧慮是,讓死人死得安心,活人也有保障。

除了高雄,如今在北台灣,也有遊艇業者提供這項服務,不過收取費用不一,固然有業者以「做功德」僅收取三萬元以內的「基本費」,不過也有業者漫天要價,索價高達15萬元左右。如政府有意推動海葬活動,應做好管理規範。

今天是清明節,慎終追遠是今天的活動重點,然而站在保護土地資源的立場來看,讓逝者隨風而去,以大海為伴,亦不失對往生者的尊重。


資料來源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14/818514